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[晨星隨筆]想洗腦?你可以這樣做

生活在充斥著腥羶色訊息的現在,您是否曾經有股衝動想要把腦袋中的各種混亂的訊息完全洗淨呢?
Leo Hidalgo(CC BY-NC 2.0)
鄭明析先生說: 反覆的「想法」會形成固定思考的「腦的體質」。
因此若反覆讓腦中充滿那些腥羶色的事物,腦中的想法會因此養成總是朝向那方面來思考的體質。但我們都知道腦袋無法取出來洗一洗,不過,還是有方法能夠洗淨腦袋,那就是讓腦避免吸收那些訊息,此外,要讓更多正面的想法或訊息充滿腦中。這就如同在裝滿墨汁的杯中,不斷傾入乾淨的水,自然的杯中水會漸漸稀釋為乾淨的。
我如何避開不好的訊息呢?我會避免看新聞或電視節目,重要的社會訊息則從手機的國外新聞app接收,也只看國外新聞報導的台灣新聞,如此有幾個優點:
1.
增進英文閱讀力
2.
更有機會接收國際性的重要新聞
3.
台灣訊息國外新聞通常只會報導重要內容,自然可以過濾掉不必要的訊息
此外,聽古典樂也是對於我而言非常重要的洗腦過程,其實不光是古典樂,動畫配樂的輕音樂我也非常喜歡,因為這些音樂沒有歌詞的關係,是很好讓腦放鬆的途徑,有歌詞的流行歌曲也並非完全不聽,老實說流行樂之所以流行,其曲調的樂性一定有特別吸引大眾之處,只可惜仔細聽會發現有些詞並不像曲那般迷人,大部分歌頌男歡女愛的種種,或者也有對社會不滿的字句等,所以相較下我很少聽流行樂,每個月則會至少參加一場音樂會。
我們都曾經遇過三句話不離黃色字眼的人吧?其實很多時候他們都是在靈光一閃下吐露出那些話,因為想法已經體質化的關係,因此比起改正言行,從管理接收了甚麼樣的訊息更是治本的好方法唷!
2016.7.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