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[假文青的生活紀事]CGM和平交響樂團與心路合唱團攜手步入國家音樂廳

226CGM福音宣教會所舉辦的公益音樂會心得文來惹~~我等回顧照等得好苦啊>_<(此篇文章回顧照來自鄭明析老師的微博)
去年底在台中共同舉辦的公益音樂會圓滿落幕後,今年則挑戰進入國家的最高殿堂-音樂廳,在時機上相對有意義的是,今年剛好是心路合唱團創立滿20周年,在這個特別的一年與他們一起立下這個里程碑!
音樂會開始前進行導聆,希望聽眾可以在聆聽時,可以更了解曲目背景
接續上次的''愛 和平 希望 音樂會'',這次''用心唱出每個音符音樂會''也選取了古典音樂之外,也演出了台灣民謠、客家歌謠、原住民歌謠等本土歌曲,此外也有數首CGM福音宣教會創辦人 鄭明析牧師的福音創作曲等。

古典曲目有:
莫札特 <<費加洛婚禮>>序曲
韓德爾<<彌賽亞>>選粹
舒曼<<A小調鋼琴協奏曲>>第一樂章
以及,鋼琴獨奏曲 德布西 <<月光曲>>
上次已經有稍微介紹費加洛婚禮,而彌賽亞最被人耳熟能詳的曲目--哈利路亞,想必大家也非常熟悉,節目冊及導聆時也有特別介紹這位音樂家,這位神劇之父在晚年時因為與對手惡性競爭導致劇團解散、破產,又加上中風使得健康也亮起紅燈,但他反而將創作方向轉為神劇,在一生最後的廿年,他總共創作了32部神劇。
據說這部彌賽亞總共只花24天創作完成,其中總共有53首曲子,總共演出時間是兩個半鐘頭,但是在首演當晚便獲得英皇喬治二世站立鼓掌的讚許。
不過古典曲目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鋼琴獨奏曲,德布西的月光曲,演奏者是韓國音樂家 鄭雲晶(譯名),這次音樂會也邀請多位日韓演奏家與國內知名音樂家共襄盛舉。而聽到這位演奏家彈奏月光時,見識到其在鋼琴上行雲流水般的演奏功力,雖然曲調是如此輕柔優美,內心卻悸動不已!!
 
下半場,心路合唱團打頭陣上場了,他們歡唱搭配著動作,在台上賣力演出的模樣,令在場許多人留下了淚水。
我自己的感覺是,雖然以技術面來看他們絕對沒有資格踏上國家音樂廳,但是比起好聽的歌聲,我覺得他們可以帶給觀眾的是更強的正能量。我思想著,如果我也同樣深受身心障礙所苦,我可以活得和他們一樣有活力嗎?不對,我現在就算看起來是個正常人,但是我卻比他們更沒有力量在活著哪!從許多擦鼻涕的身影中,我感受到許多觀眾也得到了同樣的震撼。
下半場則是以地方民謠和鄭明析創作曲為主,曲目是:
太巴塱(原住民民謠)
大埔調(客家歌謠)
鄧雨賢 四月望雨
鄭明析 我的愛阿
鄭明析 自然聖殿
鄭明析 縱然狂風吹襲也絕不動搖


藝術讓疲憊的肉體、心神及靈魂獲得紓解,並讓它變得高貴。
 神賜給人們藝術,為的是讓地球村所有人看見、聽見藝術,
而彼此喜悅、結緣,不再憎恨、爭吵、引起戰爭,為此透過文化藝術讓人們合一。
節目冊引言 鄭明析 牧師

鄭明析牧師在越戰時期,因為受到國家的徵招前往戰場,親身經歷戰場上的廝殺、離別與苦痛,那些記憶成為呼喊福音的能量,一生當中努力讓更多人認識 神的愛,也透過舉辦藝術音樂會與運動會,如此在藝術當中、運動場上,展現 神的祝福與慈愛。
2017.3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