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[基督徒你幹嘛]不拿香、不祭祖

昨天是清明節,這一天自古以來就是個重要的日子,除了放假之外,也是外地的遊子必定要回家團聚的一天。從小我們就被教導這是個緬懷先祖的節期,因此大多數的家庭在這一天會前往祖先墓地灑掃,透過身體力行展現對親人的孝心與愛,也就是俗稱的掃墓。
王皓在來到攝理教會後,這個問題也被問了不下百次,所以這次以此為主題分享:你還會拿香拜拜嗎?
當然,我必須說大多數人對基督徒的印象的確是不拿香、不祭祖,這也是為何許多初信仰基督徒的家中長輩會想阻擋這份信仰,因為在他們眼中這是個非常不孝順的舉動。
https://goo.gl/yXzz6p

首先,為何不拿香呢?
拿香拜拜是民俗信仰,不管是古今中外各種被敬重的偉人,從林默娘到關老爺,或是上天下地各種傳說神魔,舉凡八仙孫悟空...都有人為其雕塑木像,供人敬仰。所以家中長輩進到廟中,一見神像便雙手合十,如果時間允許便會燒炷香更顯虔誠。
但是基督徒畢竟只信仰的是創造天地的耶和華神。以對象來看,就不難理解為何不拿香了,因為全臺灣數以萬計的大小廟宇中,找不到稱作耶和華的像呀!

為何不祭祖?
祭祀祖先有著懷念先祖、為親人祈福的意涵外,大多數的人也會對去世的親人祈求平安和保佑,雖然失去了肉身,但他們也是人,不是嗎?基督徒不把人或像當成祈禱的對象,所以我們不拿香祭祖,這和第一點有相似的答案。
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孝順,剛剛提到祭祖的三大意涵,除了向祖先祈禱我們無法做到之外,因為愛的關係基督徒當然也會懷念親人!當然也為親人祈福,透過禱告的方式,不論時間與地點只要想起了所愛的家人,都可以為其靈魂禱告唷~這點甚至比傳統信仰一定要去到木像或牌位前的限制有優勢呢!
我也聽過一個教友家庭的例子,因為他們全家都信主,所以固定每周的其中一個晚上,全家會一起聚集,一同唱詩歌並為親人禱告。我想,除了沒有拿香和牌位之外,沒有人可以說他們不孝順吧?

至於王皓自己的話,因為家人都已經知道也不反對我的信仰,所以也非常尊重我的意願,香拿與不拿都可以,所以祭祖時我常常在隊伍後方雙手合十為家人禱告。但是,如果您是家人不知情的基督徒或者家人堅決要求拿香的狀況,剛到教會時牧師告訴我,其實不需要為了拿不拿香而和家人起衝突,拿香只是個形式,重點是內心是否真正信仰上帝,這才是重點,因此不妨當作拿著香對神禱告的時間,這也許是更好的解決方法!
撒母耳記上 16章7節: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
2017.4.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