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

[體會旅行]避免暈船的方法

第一次拜訪蘭嶼,選擇了最經濟的水路前往。不過,啟航當天似乎風浪有點強,船身不斷被浪舉起又放下,不到一個小時,船上的乘客紛紛緊張地互相分送柱子上掛的塑膠袋,果然沒多久,有人先失守了!我默默把耳機調到更大聲,還是擋不住那種要把胃翻出來的酷刑聲。

這時吃藥似乎也來不及等藥效發揮了,何況手邊也沒有藥。另外也聽人說睡覺也蠻有用,但在船劇烈震盪的過程睡著需要一點功力,我的功力尚未修成。
不過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我感覺到自己的胃也漸漸在翻騰中,幸虧午餐沒有吃,只是打了幾個特別有味道的嗝,但是天知道更深層的食物會不會被搖出來?

我突然想起幾天前的清晨箴言:
若把船放到海中,搭上船卻呆呆不動,船就會漂向四方。
就像這樣,人若沒有<目標>、呆呆不動,「生活」會找不到頭緒、到處徬徨。
--鄭明析牧師
大概是因為提到"船"所以突然從思緒中冒出來。不過我體會到的是,暈船固然是生理反應,但是有時心理作用也會讓狀況更加劇。這點在回程途中,一位經驗豐富的達悟老爹也分享相同論點,而得到證實。
所以我當下決定抓住自己的想法,不讓它隨船四處飄,更不要隨著嘔吐聲而繳械。於是我開始將耳機裡的韓文歌努力逐字翻成中文...似乎有點效果,因為確實達到轉移焦點的目的,就這樣持續集中精神到島嶼的輪廓浮現在窗外為止。
回程時有了經驗,我在甲板上與老爹歡快聊天,覺得更有效。一方面可以認識船上乘客,另一方面是與人聊天相較於自己在心中呢喃自語更不容易分心^O^
2017.5.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