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

[替代役]教育服務役-家因、特因、偏鄉役男逕行分發

Martijn de Valk(CC BY-NC 2.0)
上次有提到教育役的新分發方式--戶籍地優先分發,不過在進行一般分發之前,會有一個逕行分發,這個分發作業是申請家庭因素、特殊因素、自願偏鄉服務以及偏鄉縣市回鄉服務通過的役男專屬,會在專業訓練的第二週一開始就進行(收假當晚),所以這群人是最早確定自己分發處所的人。

專訓第二週收假當晚,就會優先集中這群人進行''假分發作業''。假分發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讓正式分發時的作業程序效率提高,所以在正式分發前一天進行假分發。

假分發:
首先,家因役男按''新訓成績''進行志願選填,直接選擇你想服務的處所。
注意,是成功嶺的新訓成績!因為專訓第二週才剛開始,大部分的成績還沒出來,所以只能以新訓的成績為依據!!如果有意願參加逕行分發的人要特別注意啦!雖然上課都會說分發成績是40%新訓+60%專訓成績,不過逕行分發是100%新訓成績唷。

而後,特因役男及偏鄉縣市(外島、花東)的役男申請回鄉服務者,亦是按成功嶺的新訓成績高低進行服勤處所的選擇。
雖說是假分發,不過隔天的正式分發你也只能選填假分發選到的志願,否則臨時改志願的話就失去先進行假分發的意義了,另外除了會造成同一縣市的役男困擾外,應該也會被主持作業選填的教育部專員罵到臭頭...所以別以為是假分發就掉以輕心!!是來真的唷~

最後,比較複雜的就是自願偏鄉的志願選填了。因為大家的原戶籍地不一,想去的縣市也不一,無法像家因、特因的人員一樣單純比成績。
自願偏鄉人員每人會有三個志願序,這志願序是選''縣市'',不選學校或單位,以我自己為例:我的第一志願是連江,第二是金門,第三是台東。每個人都會依序將自己的志願序告知作業人員,作業人員一邊輸入你的志願,也會一邊和你確認新訓成績。如果你非連江不可,其他都不想去,你也可以只填一個志願。
再來,作業人員會透過電腦程式去跑出結果,程式的結果會先依志願先後,之後才是依成績高低,比對所有人的資料後,最後就會出現結果。
所謂的比對志願先後就是:我的第一志願是連江,但是我新訓成績只有80分,另一位90分的人,但是連江是他的第二志願,那我會優先錄取連江的缺額!如果該縣市缺已經額滿,才是比對新訓成績。
所以填志願序有個小技巧,如果你的成績在和其他人比較起來相對弱勢時,盡量避開熱門的縣市,像是我本來蠻想去澎湖的,但是聽到前面的人喊的志願序也都將澎湖列為第一志願,作業人員喊出他們的成績又一個個比我高時,我就臨時將澎湖抽出志願序外,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機會惹~~~但這技巧僅限學號比較後面的人,而且沒有強烈堅持非某地方不可的人,才適用滴!
以上的結果出來後,假分發的作業就告一段落。通常,假分發結束時,也會留一些時間讓同一縣市的人員互相協調自己想選的處所。像我這梯連江縣有三個缺,我們三個人很快就協調出各自想去的學校。自願偏鄉的人員除了縣市固定外,處所是私下協調的,所以隔一天的正式分發其實是可以跳票的,例如我前一晚協調結果是連江縣A學校,但是我臨時想換成連江縣B學校,這是合法的,只要是縣市相同就可以。不過家因、特因人員就無法,因為他們在假分發階段就已經確定服勤處所囉!!這點要特別注意。

攝理晨星왕호(@mstar316)分享的貼文 張貼
逕行分發:
按照假分發後的結果進行正式分發,結束後就可以說你已經確定服勤單位和處所啦~~~
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同學為了專訓的考試一個頭兩個大時,你可以輕鬆笑看這一切^^
不過也提醒大家別因為已經確定處所就擺爛,你會被教官們釘在牆上...

以上大概就是教育服務役的家因、特因、自願偏鄉人員逕行分發的作業程序囉。
2017.7.23

不僅要做到底,還要「做完所有該做的事」。
若做到一半就不做,成果就只會到所做的程度。
攝理教會 鄭明析 牧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