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

[晨星隨筆]資訊監牢


最近讀到幾篇關於西藏的文章,透過文字我感受到藏人多麼想闖出當局政權的那股憂憤,然而對於強勢的禁止通關與噤聲,善良卻又剽悍的他們只得採取自焚來表達心中的怒火。雖然到目前為止,我不認識任何一位藏人朋友,但是深入了解他們的處境後卻也讓我沉重了好幾日。
反觀我們身處在台灣,經濟、日常水平看似還有點基礎,每年出國人口逐漸攀升,政治的民主向來也讓我們自豪,更別提當今的言論自由與網路的隱蔽性,現今人人都可以暢快在後端表達意見。
Zlatko Vickovic(CC BY-NC-ND 2.0)
不過,不過...
我在麵攤一邊夾起麵條塞嘴裡,一邊抬起頭透過蒸氣迷濛的眼鏡看新聞,每每看到那些如街坊鄰居都懶得飯後剔牙的夫妻口角上版面,都深深的感受到我也如同毫無自由藏人,被這些無腦的資訊困住了,我想掙脫,我想逃,但是我卻不知道要逃哪去,因為轉了十幾台的新聞節目卻發現他們水準相當,想到這裡我有溺水一般的窒息感。
我說,台灣人民啊!我們何其淒慘,我們被強勢的媒體鎖在這個小島,但是我們卻無比自滿,對於毫無營養的這一切我們照單全收,比起藏人們的敢怒不敢言,不知道自身處境的我們顯得如此荒謬。
我理解為了收視率,主流媒體不得不迎合大多收視人口的口味,所以說到底,真的能夠救我們脫離這監獄的,就是我們自己了!
2017.5.23
如果人成長而造就自己並讓自己產生變化,以前的模樣就會消失。因此,在他變化之前看過他的人,就會認不出他現在的模樣。
--鄭明析  牧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