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

精選!!臺、港、中、英、韓父親節應景歌曲

今天就是父親節惹~臺灣人向來不好意思開口對家人示愛,尤其兒子對父親更是如此。父子關係是一段微妙的感情,隨著年紀增長也許會經歷,親密,疏離,對立,言和...但其實,不管在哪個階段,彼此的內心都知道:我愛你。
無法說出口的時候,唱首歌,或者以歌曲為背景自製MV也都是不錯的表達方式唷~

1.蘇打綠--小時候

青峰許多創作都很容易引起歌迷的共鳴,而這首他為病重的父親寫的小時候,輕巧描述自己與父親的回憶,以及想成為父親驕傲的期盼。

2.蕭煌奇--阿爸的虱目魚

這首歌曲榮獲2012年金曲獎最佳作詞獎的殊榮,作詞者是武雄。歌詞描述著養魚人的辛苦,勞動力外流,以及實際政策上的劣勢等,道出了許多現實的辛酸。而曲尾那個討厭虱目魚而離家,卻在和人爭論虱目魚的兒子,應該也默默想念著故鄉的父親吧?

3.陳奕迅--單車

"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
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
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"
這首歌讓我回想起爸爸教我騎腳踏車時的情景,因為相信爸爸的允諾,我大膽踩進,誰知頭一回,阿爸只在原地...我哭得很大聲,爸爸過來把我抱回家,那場景還記憶猶新。
其實到現在依然如此,他總說想做什麼就去,他會全力支持。追夢跌倒時,也是他第一時間抱我入懷裡。

4.筷子兄弟--父親

這首歌大概賺了不少人的熱淚,尤其是副歌唱道:
時光時光慢些吧 不要再讓你變老了
我願用我一切換你歲月長留
一生要強的爸爸 我能為你做些什麼
微不足道的關心收下吧
歲月讓許多人覺得無奈,我很感謝除了微不足道的關心,還能為家人獻上真心的禱告,以禱告守護他們的生活,甚至更長的永恆。

5.김진호(金振浩)--가족사진(家族相片/全家福)

這首歌是所有歌曲中最讓我感動的一首歌吧!也許是因為另一位部落客也稍微介紹了演唱者的創作背景,所以覺得更容易入戲。
這首歌是SG Wannabe的成員,김진호在個人專輯中發表的自創曲,以此紀念他的父親。
中文歌詞及一些背景資料這位部落客都有整理出來,有興趣可以到貝蒂的部落格

6.Secret Garden--You Raise Me Up

這首被翻唱到翻掉的經典好歌一定要提到的阿!雖然作曲者本身並沒有提及是寫給父親,事實上這首歌第一次發表是在作曲者母親的葬禮。但他說:about the song people are embracing - which becomes emotionally strong. I believe people think of it as a song they use for their own stuff.
(大意是,聽者可以把這首歌視為紀念對自己別具意義的事物上)
於是,許多人把歌曲主角投射到天父上帝,或者父親。以此歌對愛我們的天父或者養育我們的老爸獻上崇高敬意^_^
2017.8.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